Friday, August 14, 2009

Kalama Sutta 卡拉瑪經


It is proper for you, Kalamas, to doubt, to be uncertain; uncertainty has arisen in you about what is doubtful. Come, Kalamas. Do not go upon what has been acquired by repeated hearing; nor upon tradition; nor upon rumor; nor upon what is in a scripture; nor upon surmise; nor upon an axiom; nor upon specious reasoning; nor upon a bias towards a notion that has been pondered over; nor upon another's seeming ability; nor upon the consideration, 'The monk is our teacher.' Kalamas, when you yourselves know: 'These things are bad; these things are blamable; these things are censured by the wise; undertaken and observed, these things lead to harm and ill,' abandon them.

http://www.buddhanet.net/e-learning/kalama1.htm

卡拉瑪人!汝等勿信風說;勿信傳說;勿信臆說;勿信于藏經之教相合之說;勿信基於尋思者;勿信基於理趣者;勿信熟慮於因相者;雖說是與審慮忍許之見相合亦勿予信;說者雖堪能亦勿予信;雖說此沙門是我之師亦勿予信之。卡拉瑪人!若汝等只自覺--此法是不善,此法是有罪,此法是智者之所訶毀者。若將此法圓滿、執取之即能引來無益與苦--則卡拉瑪人!汝等於時應斷(彼)...

http://www.dhamma.org.cn/books/KALAMA_SUTTA.htm

kaiti : 本經或稱羇舍子經Kesamutti Sutta 出自《增支部》三集‧六五經中 AN III.65‧這篇經文可和漢譯本《中阿含經》十六《伽藍經》互相對照。在經中伽藍磨人其實提出了一個極難解答的問題。因為他們長期接觸各種不同的宗教師,而各宗教師都一致地說只有自己的才對其他的不對,使伽藍磨人陷於困惑之中。而佛陀亦是眾宗教師的其中之一,但他不與其他宗教師那樣一般見識,他的答案不但出人意表──無論我們這些宗教師說什麼,不要靠……;無論任何時候,當你知道是不善的便捨棄這些東西,當你知道是善的便接受這些東西──而且還替伽藍磨人清除了他們長期在心中的困惑,更為他們帶來一個用自己的能力來判別事物這個新方向。

佛陀是一位很開通的導師,他從不約束和限制人們的思想,他只是幫助人們開發認清善惡、改善行為的能力。這種開放的態度在宗教界裡是絕無僅有的,這是因為他能徹底看透真理,對自己有充份信心的表現。


3 comments:

  1. 阿弥陀佛,师父。

    学佛日子不到三年,曾接触亲近了不少法师,发觉每位法师的逗教渡化方式都不同,但我明白各种各样的方法其实都是一种方便,特别是在弘法的方式。带着空杯子听闻佛法,有些时候还是会对法师们说的话感到质疑。但我明白那应该是自己听不懂,或会错意。

    比如最近在弘法会听一位法师说:“佛法是没有人情的”当下的我感到震撼,怎么佛法会是这样的呢。但看似否认的一句话,其实是在肯定这佛法的价值。法师的原意是指别人有错处,一般人会因彼此间的交情或关系而不指出,甚至让他继续犯错。但佛法是要我们自我成长,也同时拉人一把,不会因为“人情”而看着别人误入歧途。(我理解的是这样)

    文字,往往会让我们误解或是掉入断章取义的陷阱,或是一个人的经验而做出可能不对的诠释。

    当然我知道质疑佛法是不对的。但如果要将之深刻的化为属于我们的资粮,的确需要经过“思”与“修”的这个阶段,否者所吸收的只停留与表面上的认识,它既不深刻,很可能过几天就忘了。

    但有时候,想起《成佛之道》里头“闻法趣入”里写的“如器受于水,如地植于种,应离三种失,谛听善思念”这句话时总会感到矛盾。一方面要我们没成见的听闻佛法,但一方面又要我们应当过滤思维。Kalama Sutta经与成佛之道的话,曾是我思考过的问题。

    想请教师父,究竟该如何贯通与实践呢?



    (对不起,师父,我知刀我可能问了没人回问,而且很简单的问题...)

    祥。合十

    ReplyDelete
  2. 讓人深思的經典故事:-

    http://agama.buddhason.org/book/as/as013.htm

    《雜阿含第九一五經》、《別譯雜阿含第一三○經》、《相應部第四二相應第七經》

    ReplyDelete
  3. 感恩师父回复,读了那篇阿含经故事,我明白自己矛盾的问题有点冒昧、失礼了。很抱歉,师父。

    但我也从文中明白师父的用意,知道自己有的是什么品质的杯子了。《卡拉玛经》与《成佛之道》两者之间虽然有矛盾,但却有着共同的目的,关键就在于对象了...

    感恩师父开示。愿这段路上继续拥护着这颗单纯的心一起同行,愿他人亦是...

    祥。合十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