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22, 2009

自我調伏


「善於自我調伏而正當生活者,是不會有瞋心的,
更何況是全然依於正智、正慧而生活的解脫者!
以瞋怒來回應瞋怒,這是惡劣的人、惡劣的事;
不以瞋怒回應瞋怒的人,才能贏得最難贏的戰爭。

因為他不但明白對方為何憤怒,也能夠讓自己沈靜而提起正念,
不但戰勝他人,也戰勝了自己,讓自他都獲益,是雙方的良醫。

如果有人認為這樣的人是傻瓜,那不過是個不懂正法的無知者。

不瞋勝過瞋恚;善行勝過不善;布施勝過慳貪;誠實勝過妄語。

聖賢者不會動瞋心,也不會有害人的念頭,
但惡人執著於瞋恨,卻像山那樣難以鬆動。

瞋恚的心,像匹狂奔的馬;
狂奔的馬,要靠韁繩控制,
但那控制狂奔馬兒的韁繩,
遠比不上能控制內心的調伏力!
所以我說世界上最好的調御師,
不是那手持韁繩控制馬兒的人。」《佛陀》

錄自《雜阿含第一一五二經》、《相應部第七相應第二經》、《別譯雜阿含第七五經》。



kaiti :人一旦動怒,就難以冷靜,往往因此而失去理智,把學來的佛法道理忘光光,結果常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來。同時,一發起怒來,第一個身心受怒火煎迫的,必然是動怒者自己,真所謂「未得傷人先傷己」了。所以,動怒真的是一件划不來的傻事。

怎樣才能不動怒呢?對我執、我見未斷的人,要不動怒是非常難的。佛陀舉了「調伏」這個大原則。調伏的落實,就是對治錯誤心態與行為的實踐,亦即將「過」與「不及」處,調整回來。當然,在調伏與對治之前,應當先建立「動怒是不對的」、「動怒不是我的佛法修學目標」之類的堅定信念──正見,否則,調伏與對治是無從啟動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