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4, 2007

生活禪味


自傘自度

禪師道:「我在雨裏,你在簷下,而簷下無雨,你不需要我度。」信者立刻走出簷下,站在雨中,說道:「現在我也在雨中,該度我了吧!」禪師:「我也在雨中,你也在雨中,我不被雨淋,因為有傘;你被雨淋,因為無傘。所以不是我度你,而是傘度我,你要被度,不必找我,請自找傘!」說完便走了!

自傘自度,自性自度,凡事求諸己,禪師不肯借傘,這就是禪師的大慈悲了。

1 comment:

  1. Anonymous4:41 PM

    想要填饱肚子,也是需要自己张开嘴巴把那碗饭吃下!而那碗饭味道如何,还只有那吃饭的嘴巴才晓得!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