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09, 2009

自依止,法依止,莫異依止。


sabbe sankhara anicca, 諸行無常
sabbe sankhara dukkha, 諸行皆苦
sabbe dhamma anatta. 諸法無我


佛陀入滅前的最後教誨,囑咐阿難尊者:「我不攝受眾,亦無所教命。汝當自依止,法依止,莫異依止,即應依四念處而行。」

佛教不共于其他宗教/哲學的立場是佛陀不但皈依自己,也皈依法(緣起法)。如能皈依自我,皈依真理/法(緣起法),一方面不會陷入他力迷信的信仰;另一方面又不會陷入自我傲慢的心理。莫異依止,是不要我們去依靠外來神力(神教),生命自我的執著,還是要依靠自身去解決。

Kaiti: 佛法的浩瀚艱深,無非都是要我人身體力行,體會正法,了透世間的無常anicca、苦dukkha、無我anatta法則,進而求得解脫之道。要能「自依止,法依止,莫異依止」,對法須有正確的知見和純淨的信心,「正聞熏習」和「如理思惟」很重要。建立了對法的信心,學佛的動力就能從內而發,不會因種種外在因素的變動而中斷學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